洵子瞻

他死在他的故事结局之前,在他还活着的时候事情已成定局。

雪泥鸿爪 全员向大学AU 特别篇2

前文:1~2 3~4 5 6~7 8 9 特别篇1 10

特别篇2 梦回大明 胡宗宪篇

胡宗宪感觉自己做了一个长到再也醒不来的梦。

梦里他的耳边不再是学生们朝气蓬勃的欢闹声,而是士兵们震天的喊杀声、受灾百姓痛彻心扉的悲鸣声、最后掩过一切的是巨大的炮响。炮弹在身边炸开,炸的他站立不住,两耳轰鸣。一片混乱中他看见了戚继光,他的一双眼睛仍然明亮,透出摄人的光,但却穿着一身戎装,手提长枪,血随着枪尖一滴滴落下。胡宗宪想要开口说点什么,却发现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只能模糊听见身边有人叫着:“部堂大人!部堂大人!”

再次意识清明,已经不在战场,而在一处宅子,他仿佛一缕游魂看到自己的身躯躺在椅子上,阖上双眼。他看到了面前的孟静,想亲切的呼唤他一声,却发现自己的身躯动也不动,突然他感受到了身体的痛苦和相伴而来的浓重的失望之情,深入骨髓,使他一丝动弹的力气也无。只能听得到一句“只要我还在当浙直总督,就没有退路。”这还是自己的声音吗,这样疲惫,这样心力交瘁……

昏昏沉沉、颠颠倒倒不知多少个日夜,再度睁开眼却置身于脏乱昏暗的牢房。为什么?为什么会在这里……胡宗宪还什么也搞不明白,又是一阵剧痛袭来。

痛的他终于从梦中惊醒!靠着床头、冷汗直流,明明只是一场梦,却仿佛过了一生。休息了片刻,他披衣下床,坐在书桌边,提笔写下了一行字:

“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

没头没尾的,胡宗宪苦笑了一下,这大半夜的自己抽什么风呢。于是盖了笔盖,回床上休息,却再也睡不着。

睁着眼到天明,好不容易熬到上班时间,匆匆赶去学校。先在办公室见到了戚继光,两人对视,都愣了一下。随即戚继光与往常一般和他打招呼:“院长好啊!今天来的很早嘛!”熟稔中却带有一丝难以察觉的敬意。胡宗宪疑心自己想多了,又看戚继光今日与夫人格外融洽,便没有再打扰他。

但是心里始终放不下,胡宗宪想了再三,还是去找赵贞吉了。赵贞吉看见他倒是很诧异:“还没到饭点,你怎么跑到我这边来了?你没有院务要处理了吗?”胡宗宪有点尴尬的笑了笑,只是问到:“孟静啊,你还记得二十多年前我们一起上阳明心学的时候吗?”

赵贞吉眉头一皱,好笑的看着他:“你这突然莫名其妙的回忆往事是为哪般啊?当然记得,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心学,四处蹭课听,你非要跟着来。没想到你还真学进去了一点。后面你我时常辩论,每次都争得面红耳赤。”虽然不明白胡宗宪牌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陷入回忆的赵贞吉显然也想起来那段年少轻狂却也张扬恣意的时光,不由一脸感慨之色。

胡宗宪闻言像是松了一口气,接口道:“不要说以前了,就是现在你赵孟静也是王阳明的头号粉丝,自己搞不够,还非要带着学生一起。”

“我开的那门课学生也很多的,大家还是对心学很感兴趣的嘛,”赵贞吉听见胡宗宪说自己开的选修课立马就开始护短,“话说回来,你胡汝贞莫非真是年纪大了,开始回忆思考人生怕忘光了才跑到我这来问东问西的。”

“不,不是,我怎么会忘呢。”我只是怕你忘了,不,我更怕你变了。胡宗宪在心里想想,没敢说。

一时二人无话,还是胡宗宪先开的口:“这也快到饭点了,你先别忙了,走吧我请你吃饭去。”

赵贞吉也拿胡宗宪没办法,他胡汝贞在一旁看着也没法办公,只得先行下班跟胡宗宪吃饭去了。

 

作者的废话:又到了废话时间= =这一篇事件和时间都比较混乱而且杂糅了剧和历史 算是我自己的一点感慨和私心吧qaq 惯例求评论求一起玩耍~欢迎大家点梗啊www


评论

热度(14)